• 教师姓名:王航宇
  • 所属院系:药学院
  • 个人简介: 王航宇,男(1968.01—),教授,硕士生导师,石河子大学药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1991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药学系,理学学位,2013年获石河子大学医学硕士学位,多年来一直从事药学、中药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

课程简介: 药物化学是一门化学学科,是由生物学、医学和化学等学科形成的交叉性综合性学科,是生命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药物化学的内容涉及药物的发现、设计、新活性物质的制备和结构鉴定、药物的构效关系以及从分子水平解释药物的作用机理等。它是药学类各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必修课。 一、课程的地位与作用 1、课程地位:本课程是药学专业的专业基础必修课,是学习好药理学、药物分析学、药剂学等课程的重要基础课程。 2、课程目的:要求学生理解药物化学在药学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了解药物化学的新理论和应用的进展,为有效、合理地使用现有的化学药物提供科学依据,为相关课程如药剂学、药物分析学打下基础。 二、课程的教学目标与基本要求 1.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药物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如:受体学说、代谢拮抗、酶抑制剂、药效团和定量构效关系以及前体药物、手性药物和生物电子等排原理等)和基本技能;掌握药物的分类及结构类型;掌握现有常用药物的化学结构、通用名、化学名、理化性质和用途,典型药物类型的构效关系、体内代谢与活性及毒副作用的关系,为合理使用化学药物提供理论基础;熟悉典型药物制备原理及杂质来源,为药品质量控制、分析检验提供必要的理论知识;了解新药发展的趋势,熟悉药物研究与开发的途径和方法,为从事新药的设计与开发奠定基础。 2. 基本要求 本课程分为掌握、熟悉、了解三种层次要求;“掌握”的内容要求理解透彻,能在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学习工作中熟练、灵活运用其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 “熟悉”的内容要求能熟知其相关内容的概念及有关理论,并能适当应用;“了解”的内容要求对其中的概念和相关内容有所了解。

顶部 底部
二维码
您没有权限访问该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