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姓名:李鸿彬
  • 所属院系:生命科学学院
  • 个人简介: 基本情况简介: 李鸿彬,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疆植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理事、兵团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生物学杂志”编委、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兵团英才、兵团杰青、“生物学”自治区重点...

课程简介: 分子生物学是生命科学的前沿学科之一,其基本理论已渗透到生物学的各个领域并促进了一批新学科的兴起和发展。本课程着重介绍分子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及其实验操作,同时力求反映分子生物学最新进展,尤其是真核基因的结构、表达和调控,使学生认识更深刻地理解生命的规律从分子层面了解和掌握生命活动规律,同时掌握研究生命活动规律的分子生物学基本方法和技术。 本课程主要从生物大分子的角度来阐述原核和真核生物基因组的结构、复制、突变修复、基因组的表达机制(DNA-RNA-蛋白质)及基因表达调控机制。使学生认识到基因不是一成不变地排列在染色体上,而是处于某种程度的流动状态,更深刻地理解生命的过程。通过与生物技术大实验课结合,将系统介绍基本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方法和基本研究思路、使学生们掌握基本的分子生物学理论与技术。重点掌握基因的组成、复制、转录、翻译过程及这些过程的调控;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及其如何操作这两个重要的生命过程;掌握DNA和RNA基本操作技术,包括基因克隆和表达技术、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技术、模式生物和后基因组分子生物学技术;熟悉基因调控与发育和疾病的关系,分子生物学技术在鉴定、诊断和治疗中的作用。

顶部 底部
二维码
您没有权限访问该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