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姓名:王晓琴
  • 所属院系:药学院
  • 个人简介: 常年担任《药理学》、《中药药理学》以及《药物毒理学》的理论和实验教学,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省级和校级科研及教学课题,并获得多个校、院级奖励。详细情况如下: 获奖情况: 1. 2010年度获“石河子大学青年...

  药物毒理学是研究药物在一定条件下,可能对机体造成的损害作用及其机理,并对药物毒性作用进行定性、定量评价以及对靶器官毒性作用机制进行研究的一门学科。   药物毒理学作为一门应用学科,在20世纪90年代兴起以后,就一直受到人们的重视。这是因为药物毒理学负担着现有的和新生产的药物对健康影响的安全评价,发现动物对药物产生的毒性反应,为临床用药安全性和毒副作用观察提供信息。   药物毒理学是以分子生物学、遗传学、解剖学、动物学、病理学、统计学等为基础学科而发展起来的。它研究的内容包括对药物的一般毒性、特殊毒性以及对靶器官的毒性作用机制研究,通过这些这些研究为正确评价药物的安全性、危害性提供科学依据,对临床的安全用药具有重要意义。药物毒理学研究的毒性数据是评价药物安全性的唯一依据,同时也是新药评审的重点内容之一。   药物毒理学是医学专业和药学专业的基础课程,是药学、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间的桥梁。其目的是通过理论学习和实验训练,使学生掌握各类药物的毒性作用、作用机制,为临床安全用药提供科学依据;在用药过程中避免或减轻这些有毒作用的发生。其任务是对现有和新生产的药物进行安全评价,指导患者合理用药。   我教研室药物毒理学教学定位在培养适应高等教育形势发展的医药复合型人才,解决我国教育体系中长期以来存在的医学和药学教育相互分离的矛盾。

顶部 底部
二维码
您没有权限访问该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