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姓名:李鑫
  • 所属院系:生命科学学院
  • 个人简介: 李鑫,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的研究方向:(1)人畜共患病致病机理与预防控制(2)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与开发。目前主持在研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校级高层次人才项目和校企合作横向项目各1项,已经主持完成和承担完成(参与人中排...

《生物化学实验》课程简介 生命科学在 20 世纪有了惊人的发展,生物化学是其中最活跃的分支学科之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等重大科学工程更显示出生物化学实验技术是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和相关学科领域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基本技术。因此,作为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的学生必须掌握基本的生物化学实验技能,了解生物体内基本物质成分的分离、分析和鉴定常用方法以及物质代谢的研究方法,并通过实验技术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我们积累了长期的教学实践之经验,参考国内外的教材和参考文献,开设了针对生物学各专业的《生物化学实验》课程。课程比较系统地介绍了生物化学常用实验技术与方法。共分为九个基础验证型、综合设计型和研究讨论型实验项目,包括了生物化学实验的基本要求、常见的实验方法实验室安全知识及防护知识、常用生化仪器的使用方法等。常见的实验方法及基本原理中包含了电泳、层析、分光光度法、离心等生物化学基本技术,把现代生物化学技术的精华系统扼要的介绍给学生;综合设计性实验是指老师拟定实验目的,学生在掌握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的基础上,结合现有条件,自行设计实验方案,独立操作并得出结果。研究讨论性实验是在综合设计实验的基础上,更侧重于融合一系列难度较高的生物化学实验技术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教学目的上倾向于使学生了解实验技术产生的背景、发展现状以及在科学研究和行业内的应用情况。学生通过实践操作,查阅资料和集体讨论,深入了解实验技术在产业化过程中具有哪些优点和局限性,以及如何优化技术方案等问题。开设这两种实验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并处理问题的能力。在设计过程中可以激发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培养创新意识,锻炼交流沟通与协调能力。通过这些创新型实验教学模式,使学生接触一些前沿的科研课题,从而极大地调动学习兴趣,挖掘学生的求知欲。 本课程从一定角度反映了我国生物化学研究技术目前的主流水平和状况,内容不求全,而力求其可靠性和方法性。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力求做到原理阐述简明扼要,通俗易懂,方法操作具体详尽,重复性好,灵敏度高,且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提高其良好的科研素质奠定基础。

顶部 底部
二维码
您没有权限访问该栏目!